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Page Number One

PageOne


繼上個週末初次到訪誠品後,本週也達成了我個人的PageOne初體驗。不知道是市場區隔還是單純坐落位置的關係,PageOne給我的感覺硬是比誠品百貨公司(或是生活工廠)好多了;至少PageOne比較像書店,這不單單是在外觀上的陳列,更重要的是在於閱讀環境的建立。

走進PageOne之後,書店的氣息變撲鼻而來,在這裡指的氣息,並不是指有形的書香;而是與世隔絕的安寧,雖然PageOne並沒有所謂的大門,但彷彿出入口兩旁的電子感應設備也兼具隔音效果似的,將外界的喧囂屏除在外。而這也是買書看書的人最需要的,也就是將自己陷入閱讀的私密與孤獨之中。

但PageOne也並非沒有缺點,與誠品同樣糟糕的,在書店的一隅還是提供給商家作飲料與食品的販售;且書籍的擺設,似乎為了追求建築的品味(跟誠品一樣偽善?)反而讓讀者在尋找書籍上產生嚴重的困難。另外,內部空間佈置也過於狹窄,反而浪費多餘的空間在門口擺闊。不可避免的,中產階級嬌柔造作的風格已經逐漸在經濟逐漸富裕的台灣蔓延開來;但在賣弄之餘,我還是很感謝PageOne,至少他們提供了一個讓讀者安靜看書挑書的地方。(或者其實他們也想像誠品一樣開百貨公司,只是我看不出來而已?)

Merry Christmas


醫院大門的聖誕樹,當然比101的遜色不少;不過,多少也帶給冰冷的醫院一點聖誕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