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那才是我的世界 -- You Win!


落魄的拳擊冠軍趙夏(李秉憲 飾)意外重逢國中時因家暴離家的母親朱仁淑(尹汝貞 飾),更意外的是同母異父的弟弟振泰(朴正民 飾)是重度自閉症。母親想補償趙夏,趙夏只想暫時找個棲身之所,無法忘懷年幼時母親將自己單獨留下與酗酒家暴的父親一起生活,對母親的示好視而不見。

三個人同住一個屋簷下,雖然有些小摩擦,感情卻是與日俱增。不幸卻在此時降臨,母親罹患重症,隱瞞自身病況住院治療。或許是因為即將不久於人世,母親對趙夏沒照顧好振泰十分不諒解。不了解母親病況的趙夏,對於連續兩次被母親誤解感到灰心。

與過去告別

前往加拿大前,趙夏去監獄「探望」父親,質問父親對過去家暴妻兒是否感到後悔。面對毫無悔意的父親,儘管是自己的親生父親,趙夏期待與父親不要有再相見的一天。

雖然母親是因為家暴才離家出走,當時才國中的趙夏直到成年,直到近四十歲都還無法完全釋懷。探望重症臥床的母親,難以割捨的親情與過去被拋棄的傷痕,種種複雜的情感讓趙夏還是決定拋下母親前往加拿大。

所謂的家人是什麼?

在機場得知振泰即將上台表演,趙夏決定不去加拿大,帶母親欣賞趙夏第一次在大舞台的演出。母親過世後,趙夏代替母親照顧振泰,成為彼此的羈絆。

不可能,不是一個事實。只是一種意見。

趙夏雖然無法繼續在拳擊舞台發光發熱,但他成為弟弟振泰的支柱,在人生的舞台繼續揮出刺拳。屢獲大獎的鋼琴家韓佳律(韓志旼 飾)車禍右腳截肢後就垂頭喪志,直到振泰意外出現,才重拾琴鍵。仁淑被丈夫家暴,拋棄國中的兒子。再婚的兒子又有重度自閉症,人生的苦難一個接著一個。在人生的終點前,她遇到失散多年的兒子趙夏,更讓趙夏回家團圓,何嘗不是擊出人生的逆轉再見全壘打!

感想:

最近在台出版的日文翻譯書「手足風險」,討論老後的手足關係,兄弟姊妹究竟是我們的資產還是負債?

如果自己的兄弟姊妹是自閉症患者,大部分人應該會認為該手足將成為自己未來人生的負債吧?!如果這位手足是自己在這世上僅存最親的人呢?親情與現實該如何平衡?


趙夏選擇親情,不去加拿大賺錢。不僅是因為母親在病榻最後的深情告白,更是因為他看到自己對振泰的影響。振泰站上舞台在觀眾面前演出,親自演繹「不可能只是一種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