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媒體的立場

每一家媒體都會有其預設立場,端視背後的報老闆而定;要求媒體做公正公平不偏頗的報導是不可能也是不應如此奢望的,然而,最基本的平衡報導及事先查證的工作卻是新聞媒體工作者的義務。

媒體的預設立場


經過7-11的時候看到今天各大報的頭條,過去幾天〔或是幾個月?〕一直在頭版偽裝走民生(社會溫馨?)路線的的自由時報,總是在需要凸顯自己政治正確的時候發聲。上一次民進黨大遊行的時候是這樣,這一次該出手打馬的時候也是這樣。參考11/10各大報的頭版消息更是誇張,當主要大報都以李遠哲的消息為頭條時,只有自由假裝清新報導陳金鋒的消息;不否認La New熊隊在日本的比賽確實重要,也不否認中時、聯合其實是打扁前鋒,但當國內發生重大事件時卻似鴕鳥心態的隱匿在小巷子,而當需要遂行政治目的時便將政治新聞當作頭條。就像今天的自由頭條,怎麼就不報報棒球消息,還是什麼清寒自學成功的感人故事;怎麼突然間,政治新聞又攫獲主編的親睞,更碰巧的是報導的剛好是馬英九出包的消息。

中時、聯合不時製造假消息令人作嘔、髮指(其實他們根本已經犯法了,還登報道歉好幾次),但自由這種泛綠出包就草草帶過,假清新(最近泛綠常常出包,所以這幾個月真是難為他們假清新了);泛藍出包時,政治新聞就成為頭條。自由這種心態與中時、聯合相比其實相去不遠。

Categories:Comments

2 則留言:

  1. 老實說
    陳金鋒的消息還是有政治正確的味道呀

    「砲轟中國」

    回覆刪除
  2. 媒體從沒公正

    公正平衡的報導
    只是一種理想
    也許是一種烏托邦的美夢..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