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雪地裡的擁抱 -- 我要活著回去

鍾芬(金香起 飾)跟英愛(金賽綸 飾)家境懸殊,鍾芬母親獨力扶養她跟弟弟,並編織衣服換取稻米;英愛跟哥哥則穿著華服到學校上課。即便經濟條件差異巨大,在日治時期的韓國,兩個年約18歲的女孩得到的待遇卻沒什麼不同,他們都被強制送到中國東北當慰安婦。

慰安所的生活很辛苦,冬天室內沒有暖爐,衛生條件極差。慰安婦必須自行洗滌重複使用的保險套,承受得到性病的風險。

出身高貴的英愛無法接受事實,多次尋死未果。鍾芬則是好說歹說、死勸活勸地幫助英愛。

隨著太平洋戰事日軍節節敗退,日本決定關閉並消滅慰安所存在的證據。一日晚宴後,日軍射殺所有的慰安婦,鍾芬跟英愛趁機逃脫。他們在雪地、森林裡前進,英愛逃跑時左肩被射中,最終因失血過多死亡。

鍾芬沿路乞討,步行約一年才回到韓國老家。母親、弟弟已經失蹤,鍾芬當時是在家裡被綁架,並沒有被記錄在慰安婦名冊,也因此得不到韓國政府補助。她只得冒用英愛的身份領取補助活下去,繼續尋找自己的家人還有英愛失蹤的哥哥。

數十年後,鍾芬已經成為六、七十歲的老奶奶,英愛的鬼魂仍不時出現。當然不是要聲討身份,反而顯示兩人超越身份地位的情誼。

打人哪裡需要理由,想打就打!

電影並沒有任何裸露、強暴的場景,只用日軍排隊進出房間顯示慰安婦正遭受蹂躪。主要著重在慰安婦生活艱苦,常遭受日軍與老鴇的虐待。染上梅毒的慰安婦,救治不見成效,日軍就當著其他慰安婦面前槍殺她,絲毫不掩飾對人命的蔑視。

我才不是一個人

最終,鍾芬找到英愛的哥哥,並收到他的來信。「很高興你還記得我!」雖然無法見面,鍾芬很高興自己並不是孤苦零丁的活著。英愛的鬼魂也很佩服:「你活得很認真呢!一個人應該很辛苦吧!」


關於慰安婦的問題,東亞各國急需日本給個交代。因為這些奶奶年紀漸長、逐漸凋零,可能無法活到公平正義實現的那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