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愚行錄


地點: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
影廳:8 廳

好人?壞人?

一個人會讓座,所以他是好人?一個人會假裝自己腳受傷,刻意讓人產生罪惡感,所以他是壞人?界限在哪裡?又或者,好人壞人其實並不是很好的分類系統。

導演在開場戲暗示田中有點壞,但又很快帶到田中的妹妹光子被拘留,顯示田中無端被牽連,有點無辜。

光子虐嬰的事情登上報紙版面,田中擔心有人因此想起光子這個人,並且將田向、夏原一家三口的滅門慘案與光子串連。

我最喜歡秘密了!

田中性侵妹妹光子的事情,由光子保守秘密。所以田中認為光子殺人的秘密,也應該由他來守護。他開始抽絲剝繭,從田向的公司同事、高中登山社社員,夏原的大學同學開始調查。最後找到兩個可能牽連光子的人,一次解決。

貧窮是會遺傳的

光子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學,本來以為自己可以獲得相同的機會。卻發現,人與人之間因為家世背景的不同,除了在起跑點不同之外,前往成功的交通工具也不同。

窮人只能走路,富人可以搭噴射機。光子希望改變這樣的現況,只是他用錯方法。出賣自己的身體,只會讓人看輕、訕笑,換得娼婦的名號。

愚行錄

死人無法採訪。導演透過田中訪問相關當事人,讓觀眾了解田向、夏原的人生、個性、過往。每個當事人的說詞除了抖出田向、夏原的秘辛,也透露自己的罪惡。每訪問一個人,就多一塊拼圖,至於要怎麼拼就由觀眾決定。

好人?壞人?


導演刻意在劇末混淆觀眾的價值觀。最後一場戲,田中看到孕婦撫摸隆起的肚子,他選擇讓座,但或許孕婦跟電影開頭的田中一樣都是假裝的呢?善惡無法一刀切下分得清清楚楚,好人壞人從來就不是很好的分類系統。殺人犯的人性光輝?監獄才是你該去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