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5日 星期一

醫藥記者還是醫(藥)師?

差不多七、八年前開始,我就很喜歡看談話性節目,那個時候最火紅的節目應該是鄭弘儀跟虞美人在衛視中文台主持的〝新聞E點靈〞,鄭在當時還只是個無名小卒,隨著虞轉戰超視〝新聞挖挖挖〞後也漸漸成為當紅談話性主持人。我也一直都是這個節目的忠實觀眾,但這幾年來由於談話性節目、政論性節目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生長,主持人、製作單位對於討論題目、特別來賓也越來越生冷不忌,新聞挖挖挖也在最近幾年被攻陷,逐漸向八卦、腥羶色靠攏。偶而做做這些主題刺激收視率〝或許〞也不是不行,但若是當討論主題與特定專業相關時,節目主管還不好好掌控品質時就真的該被臭罵了。

本身做的是跟醫療相關的行業,所以也對醫藥新聞特別注意,這幾年出了幾個比較知名的醫藥記者,每每在談話性節目賣弄專業知識,讓我看了真的覺得很不是滋味。特別是〝身體密碼〞這個節目,既然標榜提供一般社會大眾醫療常識,也邀請了對當集節目學有專長的醫師、護理師或營養師上節目,為什麼還要再邀請那些旁門左道的醫藥記者呢?他們的出現往往帶給觀眾錯誤、扭曲的醫學常識,也不時看到他們的說法與現場專家出現出入。醫藥記者畢竟只是記者而不是醫師,記者有記者該做的工作,報導民眾需要知道的事情,查證消息來源,用最具有可讀性的方式呈現新聞;而不是跨越記者應有的自律,自我膨脹到以為自己就能開藥或能提供些什麼偏方。

或許,醫學在強記死背方面需要下很多的心力,但這並不表示任何一個博聞強記的人都可以在節目上信口開河,為人治病。一個醫學生需要六、七年的養成不是假的,而要成為一個堪用的醫師也至少需要再下十年功。每個行業都有其專業的地方,希望那些醫藥記者不要再把記者上面的〝醫藥〞兩個字繼續無限上綱。

2 則留言:

  1. 老實說

    有的醫藥記者懂的也不少

    而且醫療資訊本就廉價

    網路一找一堆

    有空來逛逛我的Blog...

    回覆刪除
  2. 就是因為那些記者以為自己懂得不少,才會老是在節目上大放厥詞,正所謂半桶水響叮噹。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