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2日 星期一

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這篇文章是以前在pchome新聞台寫的,最近似乎又有點這樣的感覺,所以貼出來分享一下。

除了上班、上課之外幾乎鮮少跟班上同學來往的我雖然跟同學們也是可以很融洽的相處,但總是有人會把我貼上所謂〝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標籤。人們因不了解而感到恐懼,因無知而感到憂慮;對於我的身分背景幾乎一無所知的同學們,似乎也產生了這樣的效應。儘管我努力的要打破這些他們蒙蓋在我身上的神秘面紗,但總是徒勞無功。這使我反過來思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真的不對嗎?真的是這麼具有罪惡的嗎?。這個問題應該由〝自己〞這個詞開始考慮。什麼是〝自己〞呢?不外乎包括〝我〞以及所有跟我有關的人、事、物和那些希望跟我有關的人、事、物。再把整句話說得更清晰點,自己指的應該自己生活圈中所在乎的跟在乎我的,而這也構成了自己的世界。

因此,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我不需要理會其他人對我的嬉笑怒罵,因為那些人已經被我歸類為〝其他人〞,也就是跟我無關的人,對於這些人的攻訐和刺激我無須在意,因為我既不在乎他們,他們也不在乎我,只是以我來取樂罷了。

更何況你不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要活在誰的世界裡呢?活在父母的期盼裡嗎?活在某些人的無理取鬧裡嗎?一個活在別人世界裡的人,連自我都喪失了,哪還有繼續活下去的意義呢?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去做自己該做的事,鎮日為了博得別人稱讚滿足自己的虛榮而奔波忙碌,這樣的世界有什麼好的,到了最後,或許這個由你所建構的世界已經臻於你所想的盡善盡美的時候,你會發現,你也成為了一個旁觀者,你只是這個世界一部份,一個微不足道的部份,因為這不是你的世界啊!!!

4 則留言:

  1. 我們都希望自己不要被排拒在外
    可是我們也得保有自己

    回覆刪除
  2. 很矛盾
    但人是一種社會性的動物
    終其一生都必須在各種不同的關係中打滾
    尋找自身的定位

    回覆刪除
  3. 好久以前的文章了......可以複習一下當時的想法,真有趣

    回覆刪除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