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6日 星期一

如何閱讀一本書



作者:莫提默.艾德勒 Mortimer J. Adler
   查理.范多倫 Charles Van Doren
譯者︰郝明義、朱衣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03 年 06 月 26 日

每個剛聽到這本書書名的人,應該也跟我一樣,直覺的認為這又是一本教人〝如何考試〞的書,就像是一般坊間常常看到的,談的都是一些泛泛之論,或是些特例完全不符合實用。

但當我逐漸翻開這本書才發現,所有我先前的偏見,都在作者的預料之中,他也指出我以前在閱讀時沒發現到的錯誤。如何閱讀一本書當中所提到的許多閱讀規則,主要是用在那些能使我們理解能力提升的好書上,當然,如果能夠善用這些閱讀技巧,對於升學考試當然也是會有所裨益,但若是用這樣功利的觀點來看這本書,真是太小看本書的功用了。作者一再的在書中提到,書裡提到的規則是用來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更進一步的了解自己。但是要這詳實的做到作者所提出的規則,實在是需要下一番功夫,但這並不代表這是沒辦法做到的;重要的是慎選值得我們讀的好書,而不是那些只能提供我們娛樂、消遣,資訊的普普書籍,至於那些語焉不詳,排版鬆散的爛書就更不用說了。

我花了將近兩個月才將這本書讀完,也直到現在才敢對這本書做介紹,至於至於書中提到的〝評論〞,我還不敢把它用在這本書上。這是一本顛覆傳統的書,雖然他書寫的年代是在非常傳統的年代,而這也代表作者不凡的遠見和洞燭的觀察力,介紹這本書給所有想要〝升級〞自己的社會人事或是在學學生。

How to read a book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