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日 星期一

孤獨的手機?寂寞的人?

My BenQ


在人手一機的現代社會,如果隨身不帶隻手機,除了不方便外更顯得跟不上時代且落伍。你是為了什麼原因辦手機的呢?在外面跑業務的業務員會說是因為要隨時連絡得上客戶,也讓客戶可以隨時找得到他,服務才能全方位,永遠不漏接任何一筆生意;時下的年輕人平常休閒時也可以利用手機呼朋引伴,聚集三五好友一起上KTV、逛百貨公司;而媽媽們也能及時掌握心愛的小寶貝的行蹤……。隨著科技的發達,手機不但有PDA的功能,甚至照相、收發E-mail都可以在彈指間完成。手機有這麼這麼多的功能,怎麼叫我們能不愛它呢?

我是為什麼辦手機的呢?說起來還真的有點好笑。當初不過是因為媽媽可以拿到比較好的優惠,就想說幫我們家三個小朋友都各辦了一隻。而這個門號也從我大學時代一直跟著我出社會,也將近用了四年了。手機對那個時候的我來說,應該是那些企業家大老闆或是作生意業務的人才需要用到的東西,我這種平凡老百姓壓根用不到。確實,辦了手機後我使用它的機會就好像沒辦一樣,完全沒什麼差別,甚至我開始討厭手機的存在。

除了出門需要多帶一個累贅之外,無論體積做到多小,它就是在那讓你無法忽略它的存在。剛開始的時候,總覺得怎麼沒有人打電話給我呢?帶著手機讓平時無法滲漏進來的孤獨慢慢的侵蝕了進來,焦慮漸漸取代孤獨,煩躁包圍一切。這才發現帶著手機的我是多麼地渴望被聯繫,多麼地渴望成為其他人組成的小圈圈中的一份子,這樣期望keep in touch的感覺在每一個剛使用手機的人身上應該都發生過;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個重要的人,至少對於幾個你很在意的人來說,父母、兄弟姐妹、朋友等。每個人都希望被關懷被重視,希望感到是被需要的,藉由攜帶手機的焦慮我也感受到了,但我恨透了這樣的感覺,我不希望時時被提醒,因為沒有什麼人是真的重要的,我更是個平凡人,孤獨是必然的,但不須時時被提醒。

再者,手機就像個不定時炸彈,在你專心做事的時候突然嚇你一跳,讓你的思緒渙散不能集中;更可惡的是,當你在跟別人面對面談事情的時候,對方的手機響了,你就必須等待這個不禮貌的訪客結束騷擾才能繼續談話,這不是很不合理的事情嗎?我們花了時間面對面的抵達某個地點,甚至可能還盛裝打扮,但使用手機的人卻可以輕易的,可能還在家裡蓬頭垢面的一邊摳腳一邊打電話,這樣合理嗎?而我們的談話對象也有極大的疏失,若是他願意讓手機恣意的侵犯他的生活,身為局外人的我們無須置喙,更沒有評論的餘地,但若是他真的把我們當作一個重要的人的話,我想,在談話前關機應該不是個困難的事情,這不但可以表現出他對你的尊重,更展現出他對你的重視,但現在社會,特別是台灣人,似乎完全沒有這種觀念,總需要人提醒才會記得先關機,更有甚者,即便已經提醒還是硬要胡作非為。

仔細想想,你真的需要手機嗎?你真的需要家用電話嗎?這些都是現代科技帶給我們的便利也是不便,還記得多少次,被手機的鈴聲電話的鈴聲給嚇到,匆匆忙忙的拿出手機,快步奔向電話只為了接一通廣告推銷,你真的需要手機嗎?還是覺得寂寞孤單;我不否認手機的便利性,但若是因為你不敢承認的理由而使用它,只會使使用手機的你更形寂寞。孤單是一種物理狀態,那是指你只有一個人,只有一個人其他都沒有,什麼都沒有;寂寞是一種心理狀態,那是指你心裡只有你一個人,心裡只有你一個人,什麼都沒有。即便是在人群中還是一樣可以感到寂寞,而且是加倍寂寞,比孤單的時候還要寂寞;孤單的時候不一定寂寞,寂寞的時候不一定孤單。而手機卻讓一個不寂寞的孤單人產生了,或是說,意識到寂寞。沒有人撥打的手機是孤單的,帶著手機的人是寂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