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病例報告

在醫院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整理自己治療的病人,並且跟自己的同僚、學長姐以及老師分享、報告。這樣的整理就是一個病例報告,在教學醫院其實是司空見慣的事情,除了可以鍛鍊自己的治療技術與規劃能力外,還能在許多前輩醫師的建議下,快速且有系統地學習。

但我壓根從來沒想過我也會成為別人的”病例報告”。

我的國小老師最近出了一本書--愛的教育零體罰--裡面提到老師是怎麼用零體罰的觀念教養的子女與學生,這其中當然也包括我在內。隨著書頁開展,看著自己的故事出現在眼前,像是如何考上高中及大學等等,這種感覺真是說不出來的複雜。

自己竟然也成為別人的”治療”結果,甚至還算得上少數幾個”治療”成功的案例,實在是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這個星期天(2010-02-28),老師還特地邀請過去將近三十年教職生涯中的得意門生聚聚,順便為自己八十一歲生日以及人生第一本書的生日慶生。我是倒數第二年紀輕的學生,也只認識比我小約一歲的學妹。談了幾句後,反而覺得這個人很生疏,然而這種生疏的感覺已經是這半年多來的第二次;另一次是在醫院遇到一位小學時很熟的女同學,她甚至也跟我一樣同時考進這家醫院。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有一句台詞似乎是這麼說的:「長大的過程是這麼不可思議,你熟識的人突然間就被另一個人取代。」

是的,那兩個我認識的小女孩被兩個我不認識的女人取代,而我也被一個他們不熟的男人取代。然而美好的回憶不會被取代,人生的分分合合總是難免,聚散之間並不代表有什麼錯誤發生,不過就是緣盡情滅,如此而已。

分離的時候,我們常常沒有意識到當下的時間就是這段關係的分岔路,特別是朋友關係,我們總認為,再見總是能再見,所以常常沒有機會好好說再見。每一次遇到這些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伴隨產生疏離感的時候,我總會暗暗在心裡感激過去的一切,並且慎重地向過去的他/她告別。因為,這次說再見不知何時能再見。

PS:老師書中有一張我國小比賽得獎拿獎杯跟其他小朋友(學姊?)以及老師的合照,我還花了好長的時間才認出我來。看著照片,看著自己現在的肚子,沒想到當年﹙也差不多快20年前了﹚的我還蠻苗條可愛的(?!)。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