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0日 星期四

台北海洋生活館

士林區可說是台北博物館最為密集的行政區,海生館也是這眾多博物館之一。在參觀完袖珍博物館後,在時間尚稱充裕的情況下,順著四通八達的台北捷運,我抵達了劍潭站附近的海生館。


與其說海生館是博物館,倒不如說是動物園。只是它蒐集的是海洋中的動物罷了。展場集中於二、三及地下一樓,一樓則做為賣場,銷售紀念品使用。順著步上二樓的迴旋梯,中央的巨大水柱充斥的是生活在南美的凶猛食人魚,除了在海生館大概很難在其他地方見到為數如此眾多的食人魚;可惜的是,沒有親眼目睹館方的餵食秀,以一睹食人魚傳說中的凶狠。

巨大如綠蠵龜、魟、電鰻、狼鰻、魟、鱟及特展中的鯊魚,小巧可愛如各式的螃蟹、冰海精靈〝天使〞及昆蟲特展都讓人大呼過癮。特別是二樓的海底隧道,當我見到大理石魟巨大的身軀從我頭頂游過時,竟然忍不住發出驚呼聲。

鯊魚只要前排的牙齒脫落或磨碎,後排便會補上。替換的新牙比舊牙來得巨大。據估計,鯊魚一生要換掉上千顆牙齒。

相較於二樓的室內展場,三樓則多是戶外的展場。除了可直接見到海洋生物外﹙不透過玻璃帷幕﹚,更可以直接觸摸海參、海膽和海星。


不知道是因為非例假日還是展場準備搬遷或正在維修中,地下一樓看起來就好像廢墟似的,雖不至於荒煙漫草,但杳無人煙的餐飲區及時光魔船都讓人覺得館方的服務態度不足。

評價︰雖不能說很差,但也不能說是很好;特別是海底隧道,之前在電視上見到的雄偉壯觀的感覺,在現場幾乎很難捕捉得到,再加上隧道總長根據目測可能不到十公尺,這短短的距離若不是我見到了大理石魟的巨大身軀,讓驚呼了幾秒,或許可能在我沒注意到的當下,便匆匆將這海生館引以為傲的海底隧道給通過了呢!

另外,海生館的第二賣點便是冰海精靈,電視廣告中的活靈活現也很難如實重現在水族館內;沒錯,他確實是身手矯健地上下游來游去,但問題是,不到半公分的體長實在很難讓我看清楚它可愛的模樣。

PS︰我終於知道哈拉猛男中被打成果菜汁的魚叫做〝獅子魚〞。

Categories:Trav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