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歹年冬,厚X狼

矯正變拔牙 父立看板為兒討牙

豎立新竹火車站前 引人側目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新竹火車站前、SOGO百貨公司對面,昨天出現一塊「討牙廣告」引人議論。內容是「曾元春牙醫還我兒子牙齒來」,一名黃姓父親不滿身為監護權人的他,竟然兒子恆齒被拔了,他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被控傷害牙醫:男童母同意

至於被指控涉嫌傷害且被廣告「討牙」的牙醫師曾元春,昨晚激動的說,黃某兩個就讀高一和小五的兒子,在他的診所看診已四年,每次都是母親帶來,都有牙齒咬合不正的問題。

黃某長子三年多前率先進行矯正,成效不錯,去年九月,他在男童母親同意下,替男童先做齒模。十月二十日晚,郭婦同意他替男童拔除四顆牙齒進行矯正,約定四天後再拔牙。

二十四日下午三時許,男童改由父親帶到診所,他讓護士把男童帶往合作診所做X光攝影確認。等候期間,黃某因需接高一的兒子下課而短暫離開。他說,他認為黃某夫婦已經溝通好替男童拔牙,因此未等黃某返回,就拔掉男童左上第一顆小臼齒。

誰知黃某當晚竟向派出所報案,隨後提告曾元春傷害,而引發爭議的理由竟是:黃某夫妻早已離婚,郭婦僅有探視權,黃某主張郭婦無權代他決定替男童拔牙這種侵入性治療。

曾元春喊冤說,他直到接到傳票通知開庭,才知自己無端惹禍上身。對於黃某的廣告行為,已經和律師研究是否有涉嫌加重誹謗的問題。

替兒子討牙的黃先生則說,他不僅做廣告,本周六還要向新竹市都城隍爺遞狀、大年初一起,要連告七七四十九天的陰狀,找人著喪服到曾元春診所門口討牙齒

昨晚,受訪的黃某情緒也很激動,他說,歡迎曾元春報警,他要的只是尊重和道歉

父認兒難忍矯正痛苦 堅告

黃某說,三年多前,前妻和曾元春未經他同意,就把高一兒子的牙齒拔了做矯正,害長子不能好好進食,但他隱忍了。沒想到又來一次,他擔心過動的小兒子受不了矯正期間的身心壓力,才會堅持告到底、爭到底。

至於黃某前妻昨晚受訪說,因為長子牙齒矯正做得很不錯,所以她同意曾醫師幫小兒子拔牙,沒想到會引起軒然大波。


雖然我也有在新竹工作,但我剛好沒看到這塊看板。基本上,我認為這位牙醫師沒有什麼錯誤,事先已經跟家長(母親)溝通、告知過,且當天既然這位小朋友如約出現在門診,應當可以視為他們同意醫師之前溝通的醫療步驟,所以沒有再一次告知在法律上應該是可以站得住腳的。

但就我的情況來說,只要小朋友未成年(未滿十八歲),無論做什麼治療我都會先告知病人的家長或是已經成年的兄姐,即便是照X光我也會提前告知家長,更何況是拔牙這種侵入性很強的治療。這位前輩若是能再小心一點,注意到陪伴小朋友來做治療的家長與上次不同,再確認一次今天要做的治療,就不會發生今天這麼遺憾的事情了。

最近在板橋看診,常常看到有些家長就讓小朋友自己一個人進來診間,自己在外面看報紙。這樣我怎麼知道小朋友今天來要做什麼,即便只是口腔檢查,再檢查後也需要直接跟家長報告才能進一步做治療。這些家長的態度常常讓我大惑不解,彷彿他們只要把小朋友帶到牙科診所,其他就沒有他們的事情,小朋友就隨便牙醫師〝搞〞?但是在新竹就比較不會有這種現象,家長多半會直接陪同小朋友一起進來看診,除了直接說明今天的問題也可跟醫師本人直接溝通。

最近在板橋看小朋友讓我感觸良多,那裡的家長似乎比較不關心他們的小朋友,常常都是看完小朋友不舒服的地方後,下次約診就不會再出現。但小朋友的口腔中明明還有很多蛀牙,有的蛀牙根本連一般的家長都看得出來,但他們就是想放給它爛。其實,我常常在想,這樣的人真的有資格養小孩嗎?看到不同的家長類型,真的讓人感觸良多。有的家長每半年就會帶自己的小朋友出現在牙科診所,非常的準時,看病例就可以發現,家長確實會定期帶小朋友到診所保護牙齒,而這些小朋友的牙齒也確實比較不會有再蛀的現象。但是那種每次小朋友牙痛才會出現的家長就讓人搖頭,既然你這麼不關心你的小朋友當初幹麻生他呢?你既然沒辦法提供一個優渥的環境你幹麻生他呢?

最近看到一個比較誇張的案例,是我在準備注射麻藥的時候,小朋友行為不合作比較緊張,媽媽竟然說:「我出去好了,他看到我會緊張!」嗯……,你做一個媽媽做到小朋友跟你在一起會緊張,你到底在幹麻啊?不過,小朋友的媽媽出去後,小朋友居然變得比較合作?!我還在想家長是不是有虐待小朋友,趕快看看小朋友身上是不是有傷痕。遇到這種怪家長,我真是無言以對。當然,這次解決他的問題,之後的治療也就沒有再出現了。

再回過來看看這則報導,父親在報導中提到他要的只是尊重及道歉。嗯……,他是說牙醫師沒有把〝誠意〞拿出來吧,到底多少錢才算是有誠意呢~”~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an/23/today-life6.htm
All rights reserved
Categories: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