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日 星期二

〝又〞打假球了

蔡仲南


99年亞錦賽後


"聽說最近幾年他變廢了,不過這不重要,謝謝他在我苦悶的99年給了我這麼好的回憶。"

職棒再度爆發簽賭和打假球的風波,聽到這個消息,心裡只覺得︰「真是狗改不了吃屎。」接著反而沒什麼感覺了,這種萬念俱灰的心情在第一次打假球事件爆發後也出現過一次。

我是從職棒元年開始看棒球的,跟著舅舅一起支持三商虎,也因此非常喜歡藍色的東西。但三商只強了半個球季,接下來了幾個年頭幾乎都是被其他各隊打假的,但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傻勁,反正就是支持它支持到底。我還記得,鷹俠打出第一百號全壘打的時候,從電視螢幕傳來漫天飛舞的藍色彩帶,彷彿不成器的三商終於拿下總冠軍似的。然而,職棒簽賭案的爆發,三商解散,讓我對國內的棒球環境徹底的失望,我的熱情也終於燃燒殆盡。漸漸的我開始接觸美國職棒大聯盟,抓住棒球熱、ESPN Sunday、Wednesday night baseball都是我必看的節目。

那是一個幸福的棒球童真年代。92年的巴塞隆納,我還只是個小學生,贏日本的那場,過程早就忘光了,只記得很爽就是;98年兵敗曼谷亞運,那年我剛考上大學,郭李被朴贊浩狂電,氣得我想砸電視。更令人熱血的應該是99年的亞錦賽,連續兩場被再見安打,第一場蔡仲南的好投被一個莫名奇妙的三壘手漏接給敗了;第二場結束後捕手痛哭的畫面,現在想起來心還會有點酸酸的。之後的2001世界杯,我反而沒投注太多的關心,但國內的報章雜誌卻將其視為重要的杯賽,以致於近年來只要談到中華隊,跟我同輩的都只會說出這個比賽。但明眼人應該一看就知道,雖然名為世界杯,但根本不是世界最高水準的棒球比賽,輸贏都只是kimogi的問題,根本沒有什麼代表性。

明年傳說中真正的世界杯就要豋場了,這個流言幾乎可以說從十年前就一直在謠傳了;那些以往被我們打假的中南美國家這次應該也會傾巢而出,希望他們能拿出真正的實力拼搏,不要再讓馬市長說出︰【我們是世界第三,亞洲第一。】這種蠢話了。更有甚者,當日本傳出有可能不參加明年的棒球經典賽時,還有人認為這樣我們的機會就來了。什麼機會?看到比較低水準棒球比賽的機會?辦這個比賽目的是想要決定哪個國家棒球最強,而不是像前幾年舉辦的自high瓊斯盃一樣,專找些弱旅來提升自己國家球隊的自信心。

我衷心希望日本派隊參加,而且要派出真正的強隊,不是2004年那隊,更不是2001年那隊,其他國家也一樣。除了為台灣加油外,我想看到的是真正一流棒球,揉合了國家情結,這種深切的感染力即便只能再感受一次也好。

P.S.第一次看棒球完全被嚇到是在高中升大學的那個暑假,1998年,McGwire和Sosa一起追逐Roger Maris單季61支全壘打紀錄。抓住棒球熱特別選在一個凌晨轉播紅雀隊的比賽,那個時候McGwire已經打出59支全壘打,當時紅雀戰積很差,這場臨時增加轉播的比賽完全是衝著他而來。打從心裡認為全壘打哪那麼好打的我,壓根不認為,平時沒在關心紅雀比賽的TVIS(還是Era sports)可以這麼幸運轉播到他打出全壘打的瞬間,我也打算看完第一個打席就去睡了。但很快的我完全被嚇醒了,沒錯,McGwire打出全壘打了,what a baseball summ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是給我的鼓勵,歡迎留言。

隨機文章